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我想這明顯是愛國

[我想這明顯是愛國]

我一直是蔡健雅的粉絲
每首歌都常常在嘴邊唱呀哼呀不斷的那種
幾乎到每首歌都到被如流的態勢

最近看到她在大陸的選秀節目裡表現得活潑生趣、優雅大方
雖然沒有阿妹在另個節目表現的那麼誇張、效果十足
我也一直很開心台灣有知名度的藝人 不用花太多心力 就能在大陸紅起來這點

不過就在我看著看著蔡健雅最近的節目
我想我改變了
當我想到她的歌 正要開口哼唱時
我停住了
嘴像沒有辦法發聲一樣閉著

因我同時想到她不是台灣人,是新加坡人,台灣不是她的國家
台灣只是她發展華語音樂的跳板
最近這兩年她成名了
很迅速地
她和老外製作音樂 交往
也在大陸發展事業


台灣對她來說是什麼呢?
就我最近眼前所看到的 台灣似乎只是他的一個跳板
她或許在台灣幾年的生活中對這片土地擁有感情
但她不會為了一個小小的市場和跳板
而堅決地說 "中國"或者"大陸"的字眼
沒有必要、也沒有絕對性
因為她的祖國不是台灣,而是星國

我知道她絕對有實力
所以今天即使不是台灣
她也能在某處某國努力地讓自己被世界聽到

我並非要抨擊蔡健雅
因為基本上我仍是深深喜愛她的歌曲、才華和她本身的
我想表達的是
連自己都沒有想過
我會因為一個人的背景和立場 稍微偏頗的對一個人產生遲疑
而無法獨立、客觀的單看音樂的美好

我想我成長了
那是一種愛國心的滋養和茁壯
或許是太陽花帶著我腦裡的某個幼苗長大
或許我因此更懂那麼一點點韓國人的愛國精神
或許像我這樣的小民眾也有這種想法,就代表不只有我是這樣改變的,還有更多台灣人亦如是

所以我不得不說我因此而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