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如果說你還期待一個國家

[如果說你還期待一個國家]

昨天下午從台北車站走到青島東路前端
一眼望去映入眼簾的是民進黨充斥著色彩的演講台和台下的塑膠椅
正當我心想:天啊這不是理性的學生運動嗎?!的同時
在隔不到幾步路的地方,整齊坐著滿滿的學生
他們超乎尋常的安靜震懾了我
是大家凝聚力量專注於某件事的靜態

接著我跟著動線在立法院周圍晃了幾圈、聽聽教授和學生組成的公民教室、也加入靜坐

如果不是坐在公民講台的附近,很多時候其實靜坐就真的只是坐著,除此之外就是要忍受上流動廁所、所以喝水吃東西要盡量少量,偶爾起來走動舒展,完全不是我們原本安適的生活環境,但大家還是很配合工作人員的指示和安排,並且隨時關切院內的狀況。

我想能夠支撐這一切的,就是我們來到這裡坐下的目的
我反服貿、更不要黑箱作業
要台灣民主、要政府傾聽公民的聲音
我完全不敢想像台灣在簽訂了這個香港曾經簽過的類似協議後,不能撤回,未來會變成什麼樣子

或許就像清澈池裡突然被放了染料
一發不可收拾。


夜晚,可能大夥兒也累了,我在走動的過程中看到多對空洞的雙眼
看著看著那個立法院已經被噴上幾個大字的門口
其實光是看也不會知道裡面狀況
距離再近仍是兩個世界
相同的是立院門內門外有著為相同事情共同努力的人們
...
他們腦裡不明白這個社會教出了什麼政府
可以讓眾多學生鋪著錫箔紙在寒風中睡覺,仍然冷感
可以不顧獨裁地直接黑箱通過協議,而罔顧人民
時刻擔心著裡面的學生被鎮壓,而無法完全入眠
於是很多人乾脆不眠,一起堅守。

他們期盼這件事情還有多一點轉機、期盼這個政府還能給他們撤回的可能、和平安樂的國土
我們都清楚,政府的態度和作法,通常是漠視和逃避,而這抗爭運動,事實上也可能只是統一前的一簇掙扎

但他們還是在這裡,用理性的方式,表達、堅持他們的訴求
這樣他們才能無愧於心的,繼續活在自己的國土上

於是過了一天一夜,八點左右跳上客運,我搭車回屏東,回來後心卻還是繫在那兒的
那種感覺是希望能夠繼續在場幫忙、支持、盡一份力,很直接很真切的愛台灣

歷史的某幾天-向日葵學生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