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如果你有機會教育孩子

如果我有機會教育孩子

我會對他說:多看新聞、多關心時事,從各種不同角度和管道聆聽資訊,然後公正客觀的做出自己的判斷,不懂的地方可以和別人"理性的"討論,也可以和父母討論,不是非黑即白,非藍即綠,也並非不贊同某人,就表示贊同另一個政黨
所以獨立思考很重要
獨處也很重要

希望他是了解政治、了解時事的
因為政治和自己的生活無不息息相關
因為那些在五院內吵吵鬧鬧打打殺殺之後,表決出來的大小決策,都時刻在影響我們周遭
如果不關心 怎麼推敲一個現象的前因後果
如果不認識 你要選誰當家
如果不了解 該怎麼去判斷生活中更多與自己極度相關的事件



以前的我是很不關心政治的
因為我知道媒體偏頗、政治人物貪汙 且大多自私只顧己利 每天吵鬧個沒完
因為我們這代父母大都教我們只看藍綠、或者勸戒不要和政治扯上邊,而遮住我們的眼
因為上個時代的社會背景,造就了他們不敢多講、害怕提及政治而被貼標籤
即使他們有再多不滿,多數人仍不敢發聲、拼命做
是時流推積出他們保守壓抑的個性 體現在政治上

所以影響到我們這代年輕人也是這樣的
不敢表達政治立場
因為很快會被貼標籤
不談論政治
因為一脫口就會被貼上憤青或衝動的政治狂熱者的標籤
不參加社會運動
因為會被視為暴民



感謝過去的各個運動,228、野百合、野草莓等等
造就我們現在的民主
但因為民主已經是空氣,所以我們容易忽略了他的必要性

因為我們的時代是如此
導致我們越來越不關心政治、不看新聞
甚至視不關心為傲
同樣的,並不是關心了,就傲慢自己的立場
而是尊重、民主、理性的去思考,
怎麼理性表達去說服別人
怎麼用心傾聽、尊重理解各種不同的聲音,並且交流
怎麼在別人的意見之下,仍能釐清、堅持自己的立場



以前的我是不那麼關心政治的
我後來才明白應該要改變
我也後悔沒有早點了解,因為這樣的我造就了現在的台灣



不過現在不一樣了,向日葵318學運,給台灣所有公民都留下了一課
過去和現在的民主,是靠英勇的老祖先爭取
而未來的民主,是必須靠現在的我們自己爭取
「現在決定未來」
廣泛運用卻到處適用的一句



我們正視問題,因為我們還知道應該改進


未來的孩子們,請放在心上
我不苛求你們成為富翁,但必須成為國家的主人翁(公民)
我們現在做的是為了我們和你們共同的未來環境
不需太多感謝,只祈求你們也能繼續我們正當的行為
甚至青出於藍,去追求民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