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7日 星期一

by Dropbox CEO Drew Houston

實際上,我從來沒有給自己設定過一個偉大的計劃,現在想想在畢業後給自己設定一個宏偉的目標似乎不切實際。

後來我漸漸明白工作最努力的人並非足夠勤奮而是他們知道這樣的規律:努力工作去解決重大的問題非常有趣。現在看來,你不需要逼迫自己,你應該發現你喜愛的事情,找到自己的網球,這或許需要一些時間, 繼續去尋找並傾聽你內心的聲音。

大學裡植入的另一個錯誤的理念就是「先準備好」。雖然學習仍然佔據首要的位置,不過最快的學習方式還是實踐,如果你擁有夢想,你有一生的時間去學習和準備,而你所要做得的就是馬上實踐。

幸運的是,沒有人的生活是滿分的。事實上,當你從學校畢業,不會再有學分的概念。在學校裡所犯的錯誤就好像是擋風玻璃上的擦傷,但進入社會,你則需要學會調整和時不時地撞向護欄,不然進步的速度會太慢。最大的風險不是失敗,而是過得太安逸了。

比爾蓋茲的第一家公司是做交通號誌軟體,賈伯斯的第一家公司做電話盒子讓你打免費電話。但最終都是失敗了。難以想像他們為此一蹶不振。我從中學到的是:不要為你的失敗而羈絆。從現在開始失敗並不重要,你只要成功一次就可以。
我以前常常杞人憂天,不過我還記得讓我突然冷靜的那個時刻,當我搬到舊金山的時候,一晚睡不著覺,於是打開了電腦,在網上讀到了一則新聞「人的一生只有30000天」。當我拿起計算器將24 乘以365 ,天呀,我已經用掉了9000 天!我都幹了些什麼?
(而在座的你們已經用掉了8000天)

在這張作弊紙條上的30000 就是這個含義。那晚我意識到生活中沒有熱身,沒有練習,也沒有重啟的按鈕。每天我都會寫一個小故事,當你去世,並不會寫著「這裡躺著Drew ,學分排名第174 位」於是從那時起,我便放棄了讓自己完美的計劃,我希望我的生活變得更加有趣。我希望自己的故事充滿了冒險,因此而與眾不同。

我的奶奶今天也來了,再過一周就是她95 歲的生日。由於我已經搬到了加州,於是我們常常通過電話交流,每當電話的結尾她總是會說「精益求精(Excelsior)」。

今天你們即將畢業,將正式開始真正的生活,不要讓自己變得完美,給自己勇氣去冒險,一路向前。




:珍惜每一天,努力地用罄,要想但不要想太多,看準目標就去做,邊做邊學 實踐很重要,精益求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