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一切歸結於-品味

沒有想過有一篇專訪和文章可以給你如此清晰的認知和概念
原來自己一直在追尋的種種,他們一切的終點叫做品味。

急不來,也不能靠幾次交易就買到,
是一種生活的累積和廣度
是一個人各方面的層次向度

增加生活雜度是必須的
首先是閱讀
還有人很重要、朋友很重要
然後向各個不同領域延伸
品味的累積、自我的成長
在生活中滋養

那不是浪漫的連續劇,而很顯然是辛勤刻苦的追尋過程


http://biosmonthly.com/contactd.php?id=3317

一切關乎品味
阿寬老闆不藏私,關於烹飪他有太多太多可以分享,這全是他自己研究出來的心得。不得不說,「自學」是精進自我的重要方式,自學的方向是否正確,事關品味,而若將經營餐廳也視為一種產出內容的行業,經營者的品味實在太太重要了。阿寬老闆玩過樂團,待過雜誌社,喜歡寫作、閱讀、攝影,凡此點滴皆匯聚形成其生活品味。
「台北很多餐廳的問題都出在品味。品味很難教,而品味跟生活雜度非常相關。」
品味有辦法改善嗎?
「如果店已經開了就很難,就像小孩已經生了。品味這種事情我從學生時代就在想,如果你很窮,你沒有實驗過你就不懂真正的品味是什麼。我這種人不多了,我家從小就喝很多酒,什麼便宜的酒、好的酒、貴的酒都喝,這幾年又喝很多,客人會送很好的酒給我。我今年已經 32 歲,如果眼下要拉齊平面,我想很少人有我在看事情的品味,而你一個年輕人 23 歲就出來開店,你的命就是那間店,你要累積這種生活品味,相對困難。而且我都拿睡眠時間換生活雜度,空閒時間都在做別的事」
「品味的養成一開始都靠閱讀,花功夫投資自己,我身上沒什麼現金,有閒錢就會一次買一萬塊的書。做菜也是,要投資,不能想馬上賺錢。這個概念也是一些大咖客人給我的。大咖客人認為錢花在買房買車上很沒意義,那些錢應該要花來感受生活,老文化人講得很浪漫很飄逸,我當然無法照單全收,但他們給我很多啟發。品味養成得看個人造化,但這造化是你周邊的人要對,如果不對你自己要知道。」
 
 
給年輕餐飲人的建議
也因此,阿寬老闆建議有志從事餐飲業的年輕人,不要太快開店。
「在你還沒找到生意夥伴以前,不要開。你們要真的都懂。Thomas Keller不會瞬間變Thomas Keller,他一定有懂外場的人。Noma也不會瞬間變Noma,任何小館子都是。然後要認知到,你開了館子你就都在這裡,除非你出去開變成大生意的老闆,不然你每天就是面對這些狗屁事,開西餐又很複雜,不能只做一樣的東西,要時時變換。現在的環境不適合nobody開店,除非你獲得某種機會,比方說房子不用錢,或有一幫夥伴,否則在沒有一套系統跟生意夥伴以前,再小都不要開。而且要設定長久的目標,要做台北沒有的東西或亞洲沒有的東西,做原創的概念。你應該要用年輕的本錢,去多一些地方工作,甚至培養人的信用以及能力,太年輕開店不是好事。」
「開店最大的問題是你要面對你自己,你能不能每天這樣過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